过量给小儿补维生素D易造成中毒 - 上海仁爱医院儿科

您好,欢迎访问上海仁爱医院儿科网站!
门诊时间(无假日医院)8:00 - 17:00
儿科健康热线:400-670-3899(免长途)
儿科
儿科

24小时健康热线:400-670-3899

门诊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医院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漕溪路135号

儿科技术
儿科专家
预约科室: *
您的称呼: *
联系电话: *
当前位置: 首页 >儿科 > 儿童保健 > 正文

过量给小儿补维生素D易造成中毒

2013-03-28      仁爱健康网       我很赞同(  

在市场上,强化维生素D的食品种类很多,如含维生素D的强化奶粉、液态奶、麦乳精等。一般家长都担心孩子缺钙,而且知道补钙的同时应补充维生素D,因此,除了强化维生素D的食品外,有的家长还要给孩子吃鱼肝油或维生素D。但他们不知道,维生素D吃多了会引起不良反应,发烧就是其中一个症状。

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尤其是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较差,以至于体温易受各种因素干扰而发生变化。如果给孩子口服或注射过量维生素D,会导致小肠对钙的吸收增加。当血钙持续在较高水平时,将使交感神经兴奋,加上小儿血管壁对血管紧张素的敏感性较强,可造成皮肤血管收缩,使人体难以排汗,导致体温调节障碍,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积蓄过多,进而引起发烧。

小儿因食用过量维生素D引起的发烧有其特点:体温在晚上比在白天高,24小时的体温变化超过1℃;四肢温度明显较头部和躯干低;面色苍白,皮肤少汗或无汗;有的孩子还伴有烦躁、口渴、多尿、纳差等症状。

发烧仅仅是过量补给维生素D的一个常见症状,严重则甚至引发小儿中毒。一般来说,如果宝宝每天补充维生素D在4000国际单位以上,连服数月,或者反复、多次大剂量肌肉注射,即可引发中毒。

上面说过,维生素D如果摄入过量,会致机体对钙的吸收过多,造成高钙血症,而过多的钙就会沉积在骨骼、血管以及脏器中,导致相应的组织或脏器出现功能异常。维生素D中毒早期表现为厌食、恶心、乏力、烦躁不安、低热,继而出现呕吐、腹泻、顽固性便秘、体重下降、嗜睡或烦躁,重者可出现惊厥、血压升高、心律不齐、心脏有杂音,并有喜饮水、小便次数增多的表现,有的患儿甚至会出现脱水、酸中毒。

如果发现儿童平时服用维生素D食品,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应警惕是否为维生素D补给过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若经检查确诊是因维生素D过量引起的,要立即停止维生素D补给。一般停服不久,孩子的身体状况很快会恢复正常。最后奉劝家长,给孩子补维生素D应讲求科学。

上海仁爱医院温馨提醒:以上就是对过量给小儿补维生素D易造成中毒的介绍,涉及具体诊疗知识请点击上海仁爱医院官方网站在线咨询或拨打健康免费热线:4006703899!如果您需要看病又不想排队挂号,也可以通过这里提前预约,我们将优先为您安排。

更多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上海仁爱医院官方微信(renaish)。

上海仁爱医院官方微信